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

老师像蜡笔小新的妈妈... (2008)


这星期是学校的考试周,看见学生们的样子都累累的,所以今天的道德课,我就和他们谈谈“如何爱护学校的设备”。
刚开始的时候,我就告诉他们,要好好照顾学校的设备。比如学校的厕所,图书馆里的图书,食堂的碗碟等等…
我要他们说说他们怎样照顾学校的设备,吉安第一个站起来说:老师,我们要好好保护图书馆里的书,看完了要放回原位。奕成也不甘示弱:老师,吃完食物,我会把盘放进大盆里。我说了一句:你们都做得很好。”
话才说完,泓峰站起来说:老师,我也会,我不会站上去马桶大便,等下弄肮脏。”我问他:学校的厕所有马桶吗?他笑笑说:不是啦,我是说家里的。”吉安又 接着说:“什么是马桶?我只知道厕所,不知道什么是马桶哦。”我还没来得及回答,伟伦就强着答,:哈哈,马桶你也不知道,我家用马桶来看戏的。”这时全班 同学笑了起来。我问他:“伟伦,可以告诉老师你家怎么用马桶看戏吗?”伟伦只是笑笑,但泓峰却大声说:“老师,伟伦骗你的啦,马桶怎么看戏?马桶是用来大 便的。蹲着大便脚会酸。”学生们又笑成一团。经过一番解释与说明,他们总算明白了。
我又问他们,“同学们,学校的食堂有苍蝇吗?”他们的答案是:“好像有有好像没有。”我再问:“有蚂蚁吗?”恩淇大声喊:“有、有、有!”泓峰却说:“ 没有、没有!”我问他们:“为什么有的说有,有的却说没有?到底有没有?”只见恩淇转头对身旁的泓峰说:“喂,你忘了吗,刚才我们在食堂吃东西是看到桌上 有只大蚂蚁?”泓峰的答案却让我忍不住大笑。他的回答是:“我有看到,但刚才我打死它了。这样食堂就没有蚂蚁咯!嘻嘻!” 这班天真的孩子,总是让我觉得好开心。
这时,学生们开始吵闹了起来。我静静的望着他们希望他们会静下来。奕成大声说:“静、静、静,老师发火了。”我没出声。只听见吉安对身边的文渊说:“老 师发火了,就和蜡笔小新的妈妈一样,老师的头上都是火,然后就来敲我们了。” 我叫他过来我身边,重覆他所说的话,他不敢说,只是静静的望着我。我说不会没得回家。他才开口说:“老师像蜡笔小新的妈妈,蜡笔小新的妈妈发火了就会敲小 新的头。”我问他:“为什么妈妈要敲小新的头?”他回答说:“因为小新吃了他的饼干。” 哈哈,真好笑,都好像完全没关系嘛!”
我假装很生气地问他:“老师真的像蜡笔小新的妈妈吗?”他嘟着嘴说:“不像,老师,我不敢了。”看着他那害怕的脸孔,我不忍心,就叫他回位子。我转头问我 的学生:“老师像蜡笔小新吗?”学生们都异口同声说:“不…像。”“老师,你比他妈妈漂亮。” 奇鸿笑笑说。 我问他们:“那老师像什么?” 奕成说:“老师向老师啦!” 泓峰说:“老师像有钱人!” 伟伦突然跑去他身边对他说:“xu….不能那么大声说老师像有钱人,小偷会捉他。” 我才觉得好笑。 依文也插嘴说:“不怕不怕,学校没有小偷!” 吉安好像忘了刚才的事,又来到我面前对我说:“老师,别怕,我们会保护你的,坏人来捉你,我们会救你的!”好感动的一句话。 我轻轻地说:“谢谢你哦!”他的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。 我向班上的同学说:“你们不必担心,坏人不敢捉老师的。”“为什么呢?”恩淇问。 “因为老师是蜡笔小新的妈妈嘛,老师会敲敲坏人的头哦!”我的回答让全班同学都开心地笑了起来。
哈哈,这班可爱的孩子。虽然他们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,但我却好爱好爱他们。


笑笑不生气(2008)

上星期五,我进我二年级J班上道德教育课。我叫我的学生笑笑不生气。当别人惹你生气的时候,你要立刻闭上眼睛,深呼吸三次,在心里告诉自己,他不是故意的,然后睁开眼睛,笑着说:没关系!
突然,我的一个学生–马吉安以他那张天真的脸孔问我:“李老师,我们长大的时候你几岁?”我还来不及回答,骆奕成便抢先一步喊着说:“等我们长大李老师早就死了。”
接着,我的班长周恩淇也开口了。我没有打断他们的话,因为我想听听这群孩子会说什么。周恩淇却说:“你乱乱讲,我们长大的时候李老师还没有死,李老师是‘去世’了啦!”
我笑着告诉他们,“你们长大的时候老师才三、四十岁,哪有那么快死?”话一说完,班上的小顽皮欧泓峰也不甘示弱,他大声地说:“你们都错了,李老师那会那么快死?李老师只是上天堂,妈妈说好人都会上天堂的!”
这时,我真的是忍不住地大笑起来。骆奕成看我笑得那么开心。他接着说:“李老师,你放心,你上天堂时我每天都会用手拜你的,就像拜我的公公一样,阿弥陀佛。”
这边才说完,那边欧泓峰又接话了。“骆奕成,你那样说老师,你以后一定会下地狱的。”我觉得很好奇,就问他:“问什么你说骆奕成会下地狱呢?”
原以为他会说骆奕成没礼貌什么的,结果他的回答让我捧腹大笑。他的回答是:“因为我们都会用香拜你,但骆奕成却只是用手拜你,所以他肯定会下地狱的!”
听了他们的回答,我假装生气的问他们:“你们竟然这样说老师,那些说老师死的人是要吃藤鞭了吧?”骆奕成第一个用手盖着嘴巴,欧泓峰抢着说,“老师,我 没说你死,我说你上天堂哦。”说完了话还沾沾自喜。周恩淇也回答道:“老师,我也没说你死,我只是说你去世罢了!”
班上的同学连声说:“老师,刚才只有骆奕成说你死,他该被打!”还未等我开口,马吉安就走到我的面前在我耳边轻轻地说,“老师,不要打骆奕成啦!快关眼睛深呼吸,笑笑不生气!”
这班学生,真是让我觉得好气又好笑!哈哈哈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