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

”老师,我们真的不懂什么东西不可以带来学校哦...^_^“

今天是我出来教书以来第三次带一年级。像往年一样,我都会在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告诉学生们学校的一些规则。我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用“你不可以”,因为我觉得说了你不可以,他们还是会继续做。我就一反常态的用“你可以做的事”。比如,在学校遇到什么问题,你可以找老师,因为老师就是你学校的妈妈;你可以带你的文具来学校,其他的玩具就把它收在家;你可以在下课的时候上厕所,上课时就专心听课;你可以在下课的时候去食堂排队买东西吃;好多的“你可以”... 最后我还故意吩咐他们,老师没说你可以做的事你们别做哦,如果不明白再问老师好了。学生们都异口同声的回答知道。
前面的一两个月风平浪静,没什么特别的事。直到三月份的第一个星期......
那一天的华文课,我问学生,“同学们,有谁会用“结果”这个词来造一个句子?” 正当班上的同学在想该怎么造句时,一个叫政升的同学突然站起来告诉我:“老师,给我一点时间,我用我的电脑辞典找一找!” 我听了吓了一跳,问他:“为什么你带你的电脑辞典来学校?妈妈知道吗?”他点头说:“妈妈不知道,我自己拿来的!” 我告诉班上的同学,“政升是个好孩子,遇到不会的字他会寻找最好的老师帮忙,这一点你们要多多向他学习,但是电脑辞典实在是太贵重了,不适合带来学校,你们把它放在家里用就好。”事情就这样过去了。
三月的第二个星期......
那一天,我上华文课,天气实在太热了,当学生们朗读完句子后,我就让他们大家一起打开水瓶喝水。我不忘了告诉他们:“同学们,天气太热了,要多喝水哦,不然很容易生病!”这里才说完,只见我班唯一的新加坡人,俊洺边回话说天气真的很热边拿出一台小风扇出来放在桌面上。“老师,你看我带这个来!”我看了赶忙走过去。“俊洺,怎么你把这个带来学校了?老师没说这个可以带来啊!”“老师,你也没说这个不可以带来啊!天气很热,我一直流汗,我叫爸爸买给我的,它不用插电的,它只是用battery的!呵呵!” “不行啊,班上已经有四把风扇了,你还坐在风扇底下,不需要带这个了,学校是不允许带小风扇来的!如果每个人都带一台小风扇来放在桌上,老师怎么上课啊?回家告诉妈妈老师说这个不可以带来学校哦!你放在家里吹好了!其他同学也一样哦,不要把你们的风扇带来学校!”“哦,知道了!”他应了我一句,再把抽屉里的袋子拿出来装他的风扇回家。“
三月的第三个星期......
那天的华文课,让学生们用小黑板习写生字。我就到学生的位子看看他们写得是否正确。当走到敏熙的位子时,看到她在桌子底下找什么似的。我问他:“敏熙,你在找什么啊!”旁边的同学帮她回答,“老师,敏熙要给你看东西!”我觉得好奇之余,她突然站起来,“老师,你看我美吗?”我被吓了一跳,她脸上竟然戴了墨镜!“你怎么带墨镜来学校?妈妈知道吗?” “妈妈不知道啊!太阳太大了,我看到太阳眼睛很痛,戴这个就不痛了!我妈妈驾车也戴这个哦!”“学校不可以戴墨镜啦!你是来读书的,你戴着墨镜怎么看得到黑板上的字,怎么做功课呢!这墨镜就暂时收在家,你等妈妈带你出去玩才戴好不好?明天不要戴墨镜来学校了!”敏熙点头回答说知道!
三月尾的时候......
那天的华文课,剩下最后两分钟,我让孩子们做作业。志峰突然跑出来问我,“老师,我问你,上课真的很“闲”咯,我明天可不可以学志民他们那样拿电话来学校听歌?”我听了第一个反应就是站起来问学生们:“谁?班上谁带手机来学校?”怎知道志峰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说:“老师,志民是我的哥哥啦,他读中学的!他每天拿电话去学校听歌,我也要和他一样!”我还是很不放心的问了一句:“班上有同学带手机来吗?”等到确定没学生带后,我才回答志峰。“不行啦,哥哥长大了所以会自己保管东西,手机是属于贵重的东西,你们还小,不懂得保管所以不可以带来学校。而且你连穿衣服都要kakak帮忙,你还是可爱的小孩,小孩是不适合带手机的!答应老师,别带来学校,好吗?”他应了一句,“好,听你的!”就蹦蹦跳跳的回位子了!
前几天......
华文课,第十九课---我的小书包
我拿起了资颖的书包,想要让学生们知道书包里有什么。打开他的书包一看,除了有簿子、书本、文具盒、颜色笔、被压得扁扁的面包,还有ben 10的t-shirt和短裤。原来他是去安亲班直接来学校的,所以在那里洗澡换衣服。我班小宝贝茼祺的书包,除了一大堆纸张,还有一些玩具车和游戏王的卡!”镕俊的书包里竟然有一盒原子泥!再看看梓铨的书包,除了有小扇子,还有五个铅笔刨,他的回答是:“老师,我怕会坏掉,所以带多一点来!”接下来看敏熙的书包,很庆幸的,里面没有墨镜了,但是却有一把小梳子和一面小镜子,他的回答是妈妈说要梳头发才会整齐!最后看看伊旂的书包,里面竟然有三个便当盒,原来她三天忘了带盒子回家!还有很多同学的书包,不是带很多橡皮擦,就是带很多浆糊剪刀什么的.......
我想,他们真的不懂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带来学校!接下来还不懂他们会带什么来学校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