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

小故事~许小弟的一令吉纸币~

            今天我像平常那样到食堂买东西吃。突然食堂的阿姨把我叫住了。她开玩笑的说:“李老师,你真厉害教啊,竟然教你的孩子拿半张一令吉买食物?”我听得莫名其妙,到底发生什么事了。追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故事是这样的:
              今天下午我班的许小弟拿了他一半的一令吉纸币去买面包吃。卖面包的阿姨就告诉他,这钱不能用,叫他拿回家给妈妈。他哦了一声就走了。大概是还不相信这钱不能用,他又走向卖冰水档的阿姨,因为人太多了,那个阿姨没注意就直接把钱收了。然后给了他一杯冰水再找回他六十仙。他就很开心地喝着手中冰水。 这个时候卖面包的阿姨看到他手中的冰水,就很好奇,她走到卖冰水阿姨的档口告诉她刚才发生的事,卖冰水的阿姨检查一看,不好了,里头真的是一张一半的一令吉纸币。
           我问他们是谁,他们却说不知道孩子的名字,只形容他是白白的小男生。 天啊,我班有二十个男生,都是白白的啊!没办法,最后只好到班上去认人。没想到这孩子就是我班的许小弟。我把他叫到办公室,问他为什么会用一半的一令吉去买东西。他没有回答我,只是从口袋里拿出另一半的一令吉。
          看了他拿出来的一令吉,我好奇地问:“为什么钱会变成两半?是不是有人弄破了你的钱?”他只是摇摇头。我知道他害怕,便告诉他:“你坦白告诉老师,老师不是要责骂你,只是想知道事情的真相,是不是你不小心把钱弄破了?”他看了看我。然后说:“老师,钱不是我不小心弄破的,我是故意撕成一半的。”我听了吓了一跳,便问道:“为什么呢?”他回答说:“因为一令吉撕成两半,(他指着破了的一令吉)这里的一加这里的一就等于两令吉了。”我告诉他:“不是这样的,不管你怎么撕,它还是一令吉啊!而且破了一半的钱是不能用的,你知道吗?” 他迟疑了一下才回答我:“老师,我不知道不能用,妈妈没告诉我破一半不能用。”
          听了他的回答,我告诉他今天放学不能坐巴士回家,得来办公室,因为老师要见妈妈。今天由妈妈载他回家。他开心地笑了笑,点点头就走回课室了。
          放学的时候见了许小弟的妈妈才知道,原来上半年他的妈妈每天给他三令吉零用钱来学校上课,他每天总是把钱花光。所以下半年了,妈妈就想培养他养成节俭的好习惯,就在假期时特地给他买了个小扑满。开学后每天给他两令吉,并告诉他每天放学回家后必须把剩余的零用钱放进扑满里。他就是因为要买冰淇淋和冰水喝,又要把钱存进扑满里,所以才想出了这个怪主意。
         希望经过这次事件后,许小弟会明白撕成一半的钱是不可以用的咯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