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

你可爱吗?


我常喜欢问我的学生:“你们觉得自己可爱吗?觉得自己可爱的,请举手。” 所得到的结果,是孩子们你看我我看你,茫然困扰,只有极少数学生会毫不害羞、肯定自信地举起手来。
而这些觉得自己可爱的孩子,通常有一张开朗的面孔,明亮的眼睛,灿烂的笑容以及自信的光辉。
是自信,使他们觉得自己可爱,并且因为自信而引生出自爱,而自爱又转换成自觉可爱。
我曾经问过一个举手举得最快的女孩子,在一般女生当中,她的容貌很平常,功课也普通,个子更是普通,但她举手的坚决和确定,却非常强烈。
她告诉我:“我妈妈常常告诉我,说我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宝贝,更是爸妈的宝贝!”我久久凝视她那双清澈无邪的眼睛,轻声地对她说:“你好幸福。”
女孩因被爱而幸福,因享有幸福而自觉可爱,而一旦她相信自己是可爱时,她便真的越来越可爱,越来越因自觉可爱而越有自信。自觉可爱,就是一种自信,一种自我肯定。
但是,很多孩子不像这个女孩那般幸运。有的孩子说自己长得不好看,有人因为自己身高、体重儿自卑,也有人对功课差强人意而害羞。有些小孩告诉我:
[从来没有人说我可爱......。]
[你父母呢?]
[他们--总是骂我笨,不听话,不用功,让他们操心,懒惰,浪费,不像谁谁谁那样,所以,我想我一定很糟糕,很讨人厌.....。]
这些孩子的父母,应该是爱孩子的,只是用错了方式,一句“爱之深,责之切”,扭曲了多少爱,扼杀了多少孩子的自信?
相信做父母的在说那些话时是出自于爱,是出于“恨铁不成钢”,因而流露出失望的反话,实际意思可能是[孩子,加油啊!]结果却被包装成责骂。听在孩子耳里,进到心中,就成了一种否定,一份伤害。。。
一个经常被否定,受责备的人,不但会讨厌自己,更会因讨厌而失去自信,对自己产生怀疑,当然不可能感觉自己可爱了。
当我们渐渐长大成熟后,要学习自己肯定自己,自己欣赏自己,自己爱自己,找出自己特点,用一、两件做得很好的事来鼓励自己。
生命就是这样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,没有人生下来时没有用的。在这个世界上,只有不爱自己的人,没有不可爱的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